• slider image 503
:::

學校沿革

學校簡介 / 2016-04-29 / 點閱數: 7938

設校緣起
      花蓮縣幅員廣大,地靈人傑,體育人才輩出,素有體育王國之美譽;惟俟後由於社會急速轉型,價值觀改變,加之選手升學管道不暢通,外縣市重金挖角等原因,導致本縣選手培訓不易,選手大量外流。衡諸縣有困境,本縣雖於各國中小開設體育班,並協調本縣各高中、職開辦體育班,以提供優秀選手繼續培訓與升學之管道;惟基於現實之考量,各校設班均有困難。

      因此,為銜接本縣中、小學或外來優秀運動選手的繼續培訓與升學,提供體育資賦優異學生充分發展潛能之機會,並選拔具有天賦的運動人才,施以長期培訓,以提升我國運動選手之水準,乃積極規劃籌設花蓮縣立體育高中。本校之成立,除了重視體育專長教育之知識、情意及技能三方面的涵養外,並兼顧高中學生基本能力之培養,以期讓每位學生都能有很好之進路發展。

設校宗旨
     一、建構本縣運動資賦優異學生的升學管道,系統化培養運動人才。
     二、提供原住民學生適性發展運動潛能及升學機會。
     三、研究中學階段體育的課程和教學活動。
     四、推廣本縣體育活動,提昇運動競技水準。
     五、善用花蓮縣立體育場之場館設施,並協助維護工作。


我們的願景
     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,我們以提高運動員素養為己任,始終堅持”三高”的培養方向在立足學校,戮力於培養「道德品質高、人文素養高、運動水平高」的學生,在教學工作中,不斷地探索、創新、追尋最優質的教學內容及方式,進而培養與世界接軌的花體人。

我們的校訓

- 課業技能要專一精實,不能分心旁騖,要能腳踏實地,日就月將。

-課業學習及運動訓練要勤懇扎實,不能好逸惡勞,要不卑不亢,孜孜不倦。
-待人處世要誠實,不能欺詐矯飾,要仰不愧天,俯不愧地。
-對己及對人要親愛友善,不能苛刻寡恩,要親近仁德,博愛眾生。



我們的img
     一、設計緣起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形象時代,形象經營,掌握內在,表現外在,「誠動於中而形於外」,以自創學校新形象。

     二、設計宗旨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對內強調「精實、勤懇、誠信、仁愛」,對外則主張「人本、創新、卓越、與世界接軌」以「參贊天地化育之功」。

      三、設計造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整體造型以學校之特質「運動專業-體育」轉化而成,代表培育「運動人才」的搖籃。

      四、圖解說明
          (1)「O」字呈人頭狀,「H」字呈山狀,「L」呈水域狀,如同「旭日東昇」的花蓮,「中央山脈」、「太平洋」環伺於旁,象徵花蓮體育實驗高級中學位於「有山有水、地靈人傑、旭日東昇」的好所在。
          (2)O、H、L三字並列相互重疊、跨越呈人體狀,整個構圖置於鐸鐘裡外,涵蓋「學識、技能、人文」三軌並進的學習校園,象徵「活力無限」培養與世界接軌的優秀運動人才。
          (3)整圖由紅、藍、綠三種顏色所繪成,是「自然活潑、青春飛揚」的顏色,象徵運動員的蓬勃朝氣、活力十足、希望無限。


     五、文字說明
             構圖中「H、L」圖形,代表「HuaLien」花蓮二字, 「HLPEHS」代表「Hualien  Physical Education Senior High School」學校英文全名的縮寫

我們的校歌

花蓮體中校歌 詞:陳玉明 曲:小  畢

巍峨奇萊  奔騰洄瀾  達固湖灣  偉黌宮

美哉我校  雄峙鯤東  體魄強健  好兒郎

術德兼修  勇擔當

書聲琅琅  勤修養

精勤誠愛  傳校訓

一朝功成  耀家邦

花蓮體中  濟濟多士  努力奮進  華冑之光

花蓮體中  濟濟多士  努力奮進  華冑之光